研究簡介

我目前的研究工作,著重在圖論基礎性質及相關應用的研究、演算法的設計、分析、實作與效率評估和資料密集運算。

在圖論方面,眾所皆知圖可以解決許多實際應用問題,而且也是從事很多理論研究的工具。我們通常先由基礎圖論性質的研究著手,然後藉由新性質的發現,設計高效率演算,再進一步探討理論突破後,可能有的應用價值。舉例而言,現階段研究課題之一為網路增強問題。在此我們想要在一現存的圖中加入最少的邊,使得圖上的連接度增高且增加的邊必須滿足給定特性。這一個問題理論上的突破,可以用以解決包含設計可靠網路、統計表格保密及繪製平面圖在內的許多應用。

在演算法的設計、分析、實作和效率評估方面,演算法為計算機科學的核心。我們有興趣進行和演算法相關的所有層面研究。其中包含設計有效率的演算法及其分析、解決實際應用問題的演算法實作。我們對循序、平行和分散演算法的研究都有興趣。

在資料密集運算方面,由於網路及電腦計算和儲存技術的日新月異,有越來越大量的資訊可以線上取得,如何善用這些巨量資料成為最新的研究課題。現階段研究課題包含資料隱私保護、大型社會網路計算及電腦象棋。在隱私保護上,由於科技日新月異,大量資料以電子方式儲存,可以快速取用。雖然便利但產生許多隱私洩露的疑慮。為了在公眾利益和個人隱私這兩難中取得平衡我們目前的研究重點在設計基本的理論架構及實用系統,希望能精確的定義隱私,也希望能以計價的方式討論隱私的價值並研發有效率的多方私密計算架構。最後希望能發展快速的演算法檢查公開資料中可能的隱私洩漏及設計補救措施。在大型社會網路計算上,我們希望解決一些大型社會網路模型中的高效率模擬計算,以及動態維護大型社會網路等相關研究問題。再另一個研究課題則是電腦象棋。這包括如何在記憶體不足的狀況下,快速產生巨量象棋殘局資料庫、如何在電腦象棋程式有效率使用巨量象棋殘局資料庫、及如何利用電腦程式輔助檢驗象棋棋規。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在圖論及演算法的基礎理論研究成果,常常成為巨量資料研究的成功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