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副研究員  |  王建民  
 
contact
vita
education
experience
interests
descriptions
activities
invited_talk
honors
grants
publications
Personal (New window)
 
 
 
 
 
Research Descriptions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在平行與分散式計算領域,特別著重於大量資料的應用在平行與分散式系統上所需的軟體支援和最佳化技術。我們探討各種電腦叢集和網格環境下的資料複本和伺服器的安置問題,並且處理複本安置之間的轉變問題。我們也研究高效率的演算法,以利用多個資料複本和伺服器,來提昇資料傳輸的速度和可靠度。藉由這些研究成果,我們設計並實作Taiwan UniGrid上的高效能虛擬儲存系統。同時我們也進行網格環境下資源管理問題的研究,並且提出以競標為基底的資源選擇策略。

        近來我們的研究方向著重在雲端計算。雲端計算是一個擁有遠大前景的新資訊計算典範,將動態可擴展和虛擬化的資源,以網際網路服務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雲端計算擁有許多的優點,例如:資源分享和可擴展性,減少資本支出,簡化資訊系統管理,提高資源利用率以及較高的可靠度。然而雲端計算仍有許多極具挑戰性的問題亟待解決。我們正在進行的研究包括雲端計算的分散式檔案系統以及高度互動應用服務的雲端中介軟體。在雲端計算的分散式檔案系統方面,由於GFS的成功,促使我們思考是否針對不同的工作負載和技術環境,採用不同的資料和儲存管理策略。我們將探討的許多充滿挑戰性的研究課題,例如:工作負載的分析和分群,跨文件的關聯性分析,技術環境效能的量測,各種的工作負載和技術環境下的資料和儲存管理策略,線上監測和工作負載分類,以及管理策略的選擇。在高度互動應用服務的雲端中介軟體方面,由於網路虛擬環境的廣受歡迎,我們極需能支援大量使用者高度互動的雲端中介軟體,同時兼顧提高機器效率、改善功率消耗,以及保證即時互動。其中充滿挑戰性的研究課題包括虛擬機器的效能保證和公平性,功率消耗和資源管理,工作負載預測,虛擬機器的快速遷移,故障處理,記憶體內的資料庫設計,以及動態數據分割/複製/本地化等。

 
 
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