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關於本所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所長的話

:::

yew

自資訊科學研究所1982年成立以來所內同仁兢兢業業、 努力耕耘,使本所在資訊科學的基礎研究上取得許多豐碩的成果。 本所同仁多年不斷致力高度前瞻性的資訊科學研究,開發關鍵性的資訊系統, 並努力延攬及訓練有關資訊科技的高級研發人才,因此資訊所成長飛速,目前所內有38位資深研究人員,30位博士後研究學者,以及 300多位碩士級的專任及兼任研究助理與技術人員。 歷年來所內同仁榮獲各種國內外知名獎項及榮銜,其中包含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傑出研究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央研究院深耕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獎,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李國鼎穿石獎與資訊榮譽獎章,ACM 台北∕台灣分會李國鼎青年研究獎,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等。

所內資深研究人員皆指導或共同指導來自全國各地頂尖大學之碩、 博士生,並與這些大學保持緊密的研究關係及合作計劃,與國內外資訊業界亦有極為良好之互動關係。本所積極鼓勵跨領域之研究, 現有之研究計劃均包含許多生醫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以及其他相關重要領域之研究人員直接或間接參與,並已產生許多實際的研究成果。本所並於2002年配合中研院國際研究生院 (TIGP), 開始招收生物資訊學程博士班,致力延攬及培訓此一新領域之國際人材,目前已有31名學生,對生物資訊的研究有很大的助益。

所裡的同仁多年來全力發展中文語言及多媒體中文資訊處理技術, 並發展許多關鍵性之中文語料庫及資料庫,例如「中央研究院中文平衡語料庫(簡稱 Sinica Corpus)」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30個研究單位授權使用中, 其中包括 Yahoo 及 Apple 等大的多媒體公司。此外本所同仁積極發展具有新詞辨識能力之中文斷詞系統,在網上開放使用 (http://ckipsvr.iis.sinica.edu.tw/), 目前已有超過一百萬以上之文件使用,其他如漢字構形資料庫之建立,以提供漢字缺字服務以及中文句結構資料庫等亦都於網路開放使用。這些皆為中文電子資訊處理及研究不可或缺之寶貴資源。 我們更積極發展中文的搜尋引擎,運用機器學習與法則式的技巧,提供中文用戶更精準的答案與搜尋結果。

資訊所其他重要研究領域包括多媒體影像處理,尤其針對無法重拍 之老舊照片以及類似的數位多媒體影像提供色調重現的技術,使其 風華再現,2007年9月透過國科會所召開之記者會正式介紹給一般 民眾,此一核心技術亦已於國家型典藏計劃中供大量影像資料處理 使用;近年來本所亦發展地理資訊系統(GIS),成功開發了一套軟體 系統,可將現有利用「基本地形圖資料庫標準交換格式」的台灣地 形圖資料,自動轉換成較新的 XML 文件,使這些地理資料能方便的 在全球資訊網使用;在生物文獻探勘方面,我們建立了世界第一個 生醫文句的語意角色標註系統;在複雜度理論與密碼學的基礎研究 方面,我們發展各種亂度淬取程序以建立具有永久性的加密系統等 等。這些都是資訊所同仁在諸多資訊研究領域中少數的幾個實例。

本所許多研究成果均具有極高的資訊產品化潛力,此外,很多比較 具有實用性及跨領域之研究項目,其研究發展的實驗平台需要非研 究之專業人員去維護,以便在平台開放後能有後續的支持,以利推 廣使用。因此,在2007年成立一個新的「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簡稱資創中心)。資訊所內幾個計畫,例如國家典藏計畫、網格計 畫以及台灣的網絡資訊安全計畫、健康銀髮族計畫等均已交由資創 中心繼續研發及執行。許多資訊所研究人員均接受資創中心合聘, 以利更緊密之合作。

台灣資訊科技研究及產業正面臨許多令人期待又充滿挑戰的時刻, 許多具有極大潛力的新興資訊科技正在萌芽,資訊所的同仁將秉承 過去的傳統,繼續朝著進昇為國際前列研究機構的方向努力。

我們竭誠歡迎大家至資訊所參觀並給予誠摯的指教。

sign of yew
民國九十九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