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榮譽榜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資訊所副研究員呂及人榮獲2005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

代表作名稱:

1. Derandomizing Arthur-Merlin games under uniform assumptions, Chi-Jen Lu,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10, pp. 247-259, 2001
2. Extractors: optimal up to constant factors, Chi-Jen Lu, O. Reingold, S. Vadhan, and A. Wigderson, ACM Symp. on Theory of Computing (STOC), pp. 602-611, 2003.
3. Encryption against storage-bounded adversaries form on-line strong extractors, J. of Cryptology, 17(1), pp. 27-42, 2004.

評審簡評:

呂及人博士的主要研究在「計算複雜度」(Computational Complexity)、「密碼學」(Cryptography) 等計算機科學中,深具挑戰性且極重要的領域。 其代表作乃針對「計算複雜度」、「密碼學」極重要的問題,提出深具創新性的研究方法與結果。尤其是發表在STOC的論文,對於「密碼學」具有非常重要的貢 獻及深遠的影響。評審委員提到,這篇論文是一項突破性(breakthrough)的研究成果,解決了在「亂度淬取方法」 (Extractor)研究上,長久以來國際學術界公認的一重要open problem。此結果建構出目前已知最佳的亂度淬取方法。這項成果可說是Extractor多年的研究中,最令人振奮的發展 (most exciting development) 。這項針對亂度淬取方法的研究成果,除了「密碼學」的直接應用外,對於計算機科學的其他重要領域,包括「計算複雜度」、「資料結構」、「分散式計算」等, 均有深遠的影響。 對於呂及人博士的整體表現,評審委員予以高度肯定。委員指出,歷年來呂及人博士的論文發表在STOC、SODA、CRYPTO、SIAM J. Computing等國際頂尖會議及期刊。他的研究非常深入,具有一流的研究能力。研究成果在國際舞台上,已獲得高度的肯定與讚賞。 綜合上述 ,呂及人博士的研究成果 ,在「計算複雜度」以及相關領域已產生極重要的貢獻與影響力,研究已具有世界級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