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榮譽榜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資訊所副研究員劉庭祿榮獲2006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

代表作名稱:

  1. Yen-Yu Lin, Tyng-Luh Liu, and Hwann-Tzong Chen. “Semantic Manifold Learning for Image Retrieval,” Proceedings of the 13th Annual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pp. 249-258, Singapore, November 2005.
  2. Hwann-Tzong Chen, Tyng-Luh Liu, and Chiou-Shann Fuh. “Tone Reproduction: A Perspective from Luminance-Driven Perceptual Group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vol. 65, no. 1-2, pp. 73-96, November 2005.
  3. Tyng-Luh Liu and Hwann-Tzong Chen. “Real-Time Tracking Using Trust-Region Methods,” 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vol. 26, no. 3, pp. 397-402, March 2004.


評審簡評:

劉庭祿博士之研究領域在計算機視覺,圖形識別及影像處理,他的三篇代表作均發表在上述研究領域的知名期刊或國際會議。第一篇代表作,利用學習理論與使用相關性回饋,提出一解決影像擷取的數學架構,其所設計的演算法有很好的擷取效能。第二篇代表作,解決高亮度對比的影像色調再造問題,劉博士有鑑於人類視察系統有高動態範圍感知機制,巧妙地建構一個效果相當不錯的色調再造方法,此方法解決最近數位相機及顯示面板之特殊影像處理問題,極有產業應用價值。第三篇代表作,利用信賴區域法的觀念,提出一有效率且穩定的即時視訊追蹤演算法,此演算法建構在一較強健的最佳化求解方法,避免以往線性搜尋法的缺點。
總結劉博士具學術創造力,能從一新的角度看一些老舊的問題,以其在數學上優異的造詣解決問題,並有優異的研究成果。劉博士是一位極優秀的研究者,其研究能力為其研究領域中的佼佼者,因此極力推薦之。